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

雲飛 - 從無到有備課坊


「請問你一天花多少時間備課?」

今天上課的時候,這一句話在我心裡不停迴繞。

我一天大概花五到六個小時備課。其中,包括自我掙扎(拖延症),被別的事情吸引(分心),還有最後PPT 整理,調字大小粗細對齊顏色、圖片大小,精美等等……(強迫症)每一次都是最後關頭,才會有結果。而我一直對這樣的自己很不滿意。每一天都過得非常緊湊,好像跟時間在競賽。但,卻是一場永遠不會贏的戰役。因為永遠對「來不及」的自己很失望。

於是我來到雲飛學習備課效率。

慧澐老師從我們如何規劃一班的課,到一周的計畫,再細分每一課的進度。我們一層一層把一課內容拆開,挑選出重要的精華,讓學生理解,最後應用。小組討論的時候,大家一起說說自己備課的方式。每一個人對課程進度的取捨是如何產生的,然後是如何帶課。不同的方式,有不同的效果。這麼多老師的碰撞,讓我激發更多對課程的安排和想法。最後的時刻,我們練習試教。從各位老師在短時間壓力之下的試教,再找出更多有趣的教法,和如何改進自己上課的步驟。

所以備課效率為什麼重要?

每一個老師,在下課以後。都會有不一樣的身分。以女老師而言,媽媽、老婆、女朋友、女兒……許許多多的身分代表對別人的價值與承諾。人生除了上課以外,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。跟人的相處,會帶來更多的回憶和意義。另外,注意力>時間>金錢。若是把多出來的時間更積極的運用,每省下一些時間,也就能提高自己的價值。

每一次的改變都是重要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上完課以後,絕對不可能瞬間成長,每天花一個鐘頭備完課。但是,有了改變的想法,藉由每一次的自我提點、每一次積極地斷捨離,我相信久而久之,0.001*N 會慢慢地達成自己的目標。跟著對的想法走,你才會找到自己對成功的定義。每一次備課改變一點點,丟掉分心、捨棄強迫症、欺騙大腦讓自己不拖延。你必須改變,你才有可能不同。再遠的路,只有一點一點持續前進,才會到達想去的地方。只是站在原點覺得路好遠,什麼都不做,你只會對自己越來越失望。

「請問你一天花多少時間備課?」

我現在還要花很多的時間,可是我會繼續學習,因為我希望時間可以變短。必須積極找到方法,過程中可能會失敗,但會不停微調,努力地改變,學習斷捨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